以下文章轉載自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 2010 亞洲舞龍公開賽
現代舞龍簡介:舞龍(Dragon dancing)即為龍的舞蹈
舞蹈最初形式,皆為圓形,先民們每當禮敬天神時,多尋覓一適當場所,相互排列成一圓圈,以圓之中心為祭壇,或燃燒聖火,或置物品食物,群眾則對圓心圍繞舞蹈,以示虔誠。這種圓形的舞蹈,就是起源於模仿天體運行,而這種圓形的舞蹈,也是原始先民對美的一種看法。古時在求雨的過程中,祭司或巫師羽士藉舞蹈形式,模擬龍形動作神態,演變出舞龍活動的雛形,其舞動技法、路線類似八卦圓形圖案。
競技龍(日光龍):近年來,舞龍已由多人舞動的舞龍民俗活動,發展成一項由十人共舞(舞龍珠一人,舞龍手九人)的舞龍體育運動。運用人體的競技體操動作舞動龍體,獨特及創新的多元化套路,發揮舞龍律動的美感,更強調人龍合一的藝術。
夜光龍:以竹、藤、布和紙製成,然後畫上龍麟油彩。龍身一般長約二十餘米,分成九節。於夜間演出(全場黑暗,只打墨紫燈),只見彩龍飛舞空中,栩栩如生。而舞夜光龍的服飾則全身黑衣、塗黑臉部,突出龍身的色彩;舞龍道具結合燈光效果,在夜晚表演,有別於白天的演出;結合燈光音樂、舞蹈體能、工藝美術的視聽覺藝術,讓夜光龍有另一番的技藝新象,在夜晚更呈現出亮麗生動的新龍藝。
 
比賽詳情請參閱相關網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ur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