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泡腳法 作者 馬悅凌

每晚用熱水泡腳,可以給勞累一天的各個臟器送去最實在的關懷,同時,泡腳後人會睡得很香,又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現在洗浴的方便使很多人從不單獨泡腳,而洗澡及泡澡使全身皮膚血管擴張,血液大多流向肢體,內臟及腦就容易出現缺血的症狀,所以,過度疲勞、身體虛弱的人洗澡及泡澡時容易出現頭暈、心慌、乏力等症狀

泡腳時要用高一些的桶來泡,通過熱力來放鬆腳上以及小腿處的經絡,使血液循環加快,改善心腦等器官的供血,而隨著熱力的不斷增加,就會微微出汗,可以疏通經絡,排出體內的寒氣和廢物,調節體溫,降虛火

另外血液循環的改善,對血壓有非常明顯的雙向調節作用

所以我建議朋友們忙碌了一天後,一定要花上半個小時的時間給身體放鬆、調節。

不要小看這半個小時,只要天天堅持,僅泡腳這一項保健方法就能使你多活10年

1.泡腳的方法
泡腳要用桶來泡,木桶雖然保溫效果好,但太沉太貴,使用不方便,可以到超市買高一些的塑料桶代替,一邊泡一邊加熱水。現在有很多電動泡腳盆,如果能做得高一些,像桶一樣深,那就更好了。

2.泡腳的時間
一般人都會選擇在臨睡前泡腳,這樣一是方便,二是利於睡眠。
如果有充足的時間,特別是老人,可以在下午的4∼5點左右,也就是膀胱經和腎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泡腳,這時補腎的效果最好。
每次泡腳一般以泡到全身發熱,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腳後要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
最好是一邊泡腳,一邊喝溫水或生薑紅糖水,讓身體內部多產熱,通過出汗讓寒濕及時排除體外
孩子泡腳多數是用在冬季或受涼感冒時,感冒時要泡出汗為止

3.泡腳水的溫度
視每個人具體耐熱程度而定,剛開始泡時溫度可以低一些,然後再慢慢地增添熱水,不斷加溫,泡到全身發熱為止。

4.為什麼有的人泡腳時不易出汗?
長年堅持泡腳的人都不存在這個問題,只有那些才開始泡腳的人才會有這種情況,原因還是體內寒濕重
只要堅持泡腳,慢慢排掉身體內的寒濕,就會很容易出汗了。

5.為什麼有的人泡腳後身體會出現不適?
有的人泡腳時間一長就會出現胸悶、頭暈的現象,是由於水溫過高,易使雙腳血管過度擴張,人體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以致心、腦、腎臟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出現這種情況的人基本上都是氣血兩虧的病人,這樣的人不但泡腳會引起不適,洗操更會引起不適。因為身體內的血少,血液跑到雙腳的多了,主要臟器就缺血了。
遇到這類病人,我會告訴他們,泡腳的時間要少一些,同時要注意食療,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從根本上改變缺血的狀況。
聽了我的囑咐的病人,在增加營養的同時配合泡腳,堅持半個月至一個月下來,再泡腳時就不會出現胸悶、頭暈的現象了。這時再慢慢增加泡腳的時間及溫度,泡到全身微微出汗時就可以了。

6.糖尿病人應該怎樣泡腳?
很多的報導說有糖尿病的人泡腳後會引起血糖升高,我也遇到過這樣的病人。
我會告訴他們在泡腳後再搓腳心,每隻腳100下,這樣處理過後,血糖就不會再因為泡腳而升高了。

7.泡腳的水中需要加東西嗎?
最好不要在泡腳的水中隨便加東西,因為由於熱力的作用,泡腳用的藥物是很容易吸收的。
身體內寒氣重時可以加艾葉一起泡,但不能天天加,一周加1∼2次,艾葉加一小把就可以了
記住,千萬不能在泡腳的水中經常加鹽,那樣會傷腎,容易引起全身浮腫,在我的病人中已有很多因看一些保健報刊上推薦以後用鹽水泡腳而引起全身浮腫、內分泌紊亂及原有的腎病加重的。
腳氣嚴重的人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醋,能殺菌、止癢
能堅持長年用溫水泡腳已經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別老想著加各種的中藥,如不適合你身體的狀況,反而會適得其反。

8.其他保健方法是否可以在泡腳時一同使用?
在泡腳的桶中鋪上鵝卵石,一邊泡,一邊踏石子按摩,效果自然好,但只限於年輕人,老人及病人不適合
老人和病人在泡腳時,因他們的身體主要都是氣血兩虧,在熱力的作用下越是按摩腳,就越能引血向下,而在雙耳、頭部、雙臂的按摩能將氣血往上引,改善平時不通的心腦血管,促進其血液循環
頸椎不好的人,泡腳的同時最好將雙手也一起泡,對治療頸椎病很有好處。當泡腳泡到身體發熱時,乘熱勁將頸椎、肩膀、腰背活動活動,人會感覺非常輕鬆、舒爽,這時去睡覺,一定能睡得特別舒服,長久下去身體的免疫力,抵抗力都會慢慢地恢復甚至增強
我經過多年臨床觀察發現,只要是長年堅持泡腳的老人,都沒有明顯的心腦血管病的表現,也沒有人患癌症。所以,每天堅持泡腳,讓血液循環加快,身體內所有的寒涼就能及時排出,每天讓經絡活起來,暢通起來,再配合食療補足氣血,人就沒有理由生病。

9.小孩子是否適合泡腳療法?
泡腳的目的是增加血液循環,補陽氣,孩子是純陽之體,是沒有必要多泡腳的,洗洗就可以了。
對於體質比較弱,手腳冰冷的孩子,家長可以在冬季給孩子泡泡腳
還有當孩子受涼感冒時,隨時給孩子泡腳去寒是很有必要的

10.泡腳可以治療眼圈發黑嗎?
用這種方法治療睡眠不夠引起的黑眼圈只適合肝火旺、年紀輕的朋友,而女士、體弱多病的人和老人患了失眠,只有食療配合泡腳,睡眠才會有改善。

11.泡腳後為何頭上不出汗而身上出?
上身出汗代表氣虛下身出汗代表腎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ur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